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库 > 问答专区 > 经办服务

【老包解读医保】为什么要参加医保?参加医保缴了费却没有用到是不是亏了?

发布日期: 2022-10-15 21:12 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
字体:  中 
分享到:


二、为什么要参加医保?

答: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 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可以化解不可预知的疾病风险所带来的灾 难性医疗支出,让我们的生活获得持续、稳定的安全感。基本医疗保险的原则是互助共济,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大 家每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 给有需要的人用,也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三、参加医保缴了费却没有用到是不是亏了?

答:国家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就是运用保险的 “大数法则”,实施互助共济,用大家一起出的钱帮 助生病的人抵御疾病医疗带来的费用风险。医保对于 每个参保人来讲都是公平的——只要参加了医保,在 生病的时候就能够通过医保获得医疗费用的报销;因 对疾病及疾病带来的费用风险难以预测,以前没用到 医保,不代表以后都用不到,参保人以后在生病需要 用钱的时候,医保可以报销很多钱,这时也就是“人 人为我”了。

例如:包工头小王拒绝参加医保,去年得了癌症, 结果全部自费,四处借钱,掏了 20 多万元,事后算算 如果参加医保,可能自己只需要掏几万元,后悔得不 得了。所以参加医保绝对不亏,大家不仅要参保,还 要及时参保,才能避免不可预知的疾病风险对事业、 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 



信息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