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库 > 问答专区 > 医保政策

【答疑解惑 巴图老师第十四讲】DRG/DIP背景下,医院各部门如何联动?

发布日期: 2022-07-04 08:41 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
字体:  中 
分享到:

答:经常看到网上有这样的论调:“临床医生是DRG和DIP的关键”、“DIP和DRG下临床医生要重新定义考核指标”、“临床医生要负责DRG和DIP的主要工作”……

确实,在DRG/DIP的付费体系下,最核心最直接的影响支付的因素就是主要诊断和手术操作编码,而这两项都需要由临床医生首写。所以临床医生在支付方式改革的链条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还要知道,除了临床医生之外,医院领导、医院管理层、护理人员等同样需要掌握DRG/DIP。

而且由于国家医保局制定了2022-2024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24年前覆盖所有医院、所有病种、所有医保基金,这其中只有不到3年时间。所以培训和掌握DRG/DIP对医院来说已经刻不容缓,可以说是各级医院当前最重要最紧急的工作,没有之一。


信息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