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库 > 问答专区 > 医保政策

【答疑解惑 巴图老师第十七讲】CMI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2022-07-08 08:40 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
字体:  中 
分享到:

答:1、直接应用:CMI与平均住院费用关系密切,可用于:(1)医保预付额度的精准测算。医保部门可利用某市/地区医院的CMI与平均住院费数据,建立最佳曲线模型预测各医院的平均住院费用,再结合各医院预期业务量,以更精准地测算各医院医保预付额度;(2)医院精细化管理。医院可将CMI纳入平均住院费用预测模型,比较各科室、病区、DRG组以及医生的实际费用与预测费用的差异,以评估实际费用是否超出可控范围,为干预提供依据。另外,CMI可结合其他DRG指标综合评估科室绩效水平。

2、间接应用:CMI在医院管理中的间接应用主要在于对管理指标的调整/校正作用。还有研究采用CMI调整医院感染发生率以及进行专科床位资源配置等。

综上分析,CMI是DRG指标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处于体系的枢纽位置,主要体现医院及科室的资源消耗强度及复杂程度,并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收治疾病的疑难复杂程度和医疗服务的整体技术难度。医院管理者要充分理解CMI内涵,有效应用CMI进行不同层级及不同类别住院费用的预测、评价与控制,并合理使用CMI对其他管理指标进行调整后再评价。


信息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