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自治区政府督查组到兴安盟医疗保障局督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0-22 17:08 来源: 兴安盟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1年10月20日-22日,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浩蒙为组长的督查组赴兴安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兴安盟落实自治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兴安盟盟委委员、副盟长宏观主持召开督查汇报会,兴安盟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启峰从细化举措,制定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精准施策,确保待遇保障公平适度;强化担当,全力做好新冠疫苗费用保障;聚焦重点,持续推进医保改革;健全机制,基金运行稳中向好;优化服务,经办服务不断提升;凝心聚力,医保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7个方面,对兴安盟落实自治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进行了详实汇报。

宏观强调,此次督查既是对兴安盟医疗保障工作的一次全面评价,又是对医疗保障工作弱项、能力短板的一次“会诊把脉”,更是对兴安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次政治体检。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认识到位。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二是在行动上全力支持,做到配合到位。要真实完整提供相关资料,做到不掩饰、不回避、不推诿。三是在整改上从严从实,做到措施到位。要对检查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建立台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经过3天的检查,督查组对兴安盟医疗保障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浩蒙指出,兴安盟在整体推进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过程中,能够充分认识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国家、自治区各项工作部署,为促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浩蒙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折不扣地把国家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巩固提升兴安盟在国家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中获评“优秀”殊荣的优势地位,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将基金监管工作做精做细。三是要持续推进医保重点领域改革,在建立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跟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异地就医“跨省通办”上下足功夫,让人民群众尽享医保改革红利。四是要做好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前的舆情应对,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确保参保人员不因医保系统停机而影响患者购药,确保不因治疗费用问题而影响患者就医治疗。

检查期间,督查组走访了兴安盟人民医院、科右前旗人民医院、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乌兰浩特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业务经办大厅,以及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部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定点药店,重点了解了医保待遇保障政策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两病”用药配备管理、医保费用结算、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医保经办服务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下一步,兴安盟医疗保障局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浩蒙局长以及督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确定的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严控基金运行风险、推进医保重点领域改革、优化服务管理、推进信息化平台上线运行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努力促进医保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满足新时代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新期待。

兴安盟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启峰,党组成员、副局长梁莹,四级调研员张萍等陪同检查。兴安盟财政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相关领导,兴安盟医疗保障局班子成员、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信息来源: 兴安盟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