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作为新单位,展现新作风,实现新作为——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主动作为,妥善解决国家医疗保障平台上线期间群众异地就医结算问题

发布日期: 2021-11-25 15:32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10月29日,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副主任韩丽萍接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的求助信息,该院一名13岁患者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需转院至北京医院救治。当时恰逢该患者参保地乌兰察布市医疗保障旧系统向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切换期间,无法完成医保结算出院。在了解情况后,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及时组织相关软件工程师进行问题排查,根据排查结果,工程师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患者自费垫资结算后回乌兰察布市进行手工报销,二是待自治区本级完成系统切换后便可正常结算。考虑到两条建议都会在客观上给患者家属带来17.5万元的垫资压力。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软件工程师和医院医保工作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经过10天的反复测试,终于在11月10日帮助该患者顺利完成了直接结算。

1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为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送来了“人民公仆 情系百姓 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锦旗,为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参保群众就医后顾之忧表示感谢。

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在旧系统向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切换期间,导致部分异地就医患者无法及时进行网上结算的人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自治区异地就医结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包括2名因疫情原因居家隔离的工作人员,采用加班加点的方式,通过电话逐一与没有结算的参保患者核实,对异地就医费用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及时处理,切实减轻了参保患者垫资压力及就医负担。退休后选择在海南省异地安置的赵阿姨激动地说,“没想到身处在天涯海角,还能接到来自故乡亲人的关心问候,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在北京转诊就医参保人家属胡大爷表示“一个病房的病友来自天南海北,只有我接到了家乡医保工作人员的主动关心”。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