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 2021-12-29 09: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中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于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在呼和浩特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80人,候补委员12人。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旗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并讲话。记者 袁永红 摄

     12月27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出席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并讲话。记者 袁永红 摄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分别作了讲话。

      12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举行。记者 袁永红 摄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安排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石泰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增强进行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坚定历史自信,铸牢政治忠诚,增强历史自觉,担当责任使命,更好地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一致认为,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新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克难奋进的结果。

全会指出,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明年我区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复杂,风险挑战更多,稳定经济基本盘任务异常艰巨,同时发展机遇和利好因素也更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有基础有条件。要全面、客观、辩证、积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既看到好的一面,增强机遇意识,抓住国家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机遇,借势发力、乘势而上;也看到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更大困难和挑战的充分准备,切实把工作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

全会指出,明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突出稳字当头,坚决扛起稳定宏观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把稳增长特别是稳定工业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同发力,保持积极进取的发展态势,防止出现大的波动。必须坚持主题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质的稳步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强化创新驱动,拿出更多硬核举措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下大气力优化区域创新生态,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让创新驱动力尽快强起来。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持续抓好财政金融风险处置工作,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必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要有正确的策略和方法,注重靠前发力,把握好时度效,区分轻重缓急,加强统筹协调。

全会强调,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保护和支持力度,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难题、渡难关,提振发展信心。严格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严厉整治乱罚款问题,严控涉企收费。加强普惠金融服务,积极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增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引导中小微企业更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苦练内功,让市场主体靠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全会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清理、精简、规范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加大对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业、环保产业、现代农牧业等的投资力度,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快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推进交通、物流、信息、水利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改进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优质项目储备。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门店运用网络营销方式开拓市场,增加优质旅游服务供给,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统筹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增量扩容。

全会强调,要不断增强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多作贡献。继续做好能源保供工作,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能源稳定可靠供应。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农牧业规模化经营发展,提高农畜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提升产业链水平,重点围绕资源转化增值下功夫,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突出特色优势延链补链,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加大产业链下游企业、协作配套企业招引和培育力度,增强产业链韧性。

全会强调,要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准政策方向,科学设计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新能源装机和发电量比重。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持节能优先、有保有压,对“两高”项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钢铁、建材、化工行业减煤限煤,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推动大保护、大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稳定经济运行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激活力、增动力。加大营商环境攻坚破阻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重拳整治政府失信行为。全面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加强对资本的监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深化和拓展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更好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口岸疫情防控,确保不再出现闪失和纰漏。

全会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化解和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压实党政同责,严肃财经纪律,坚持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稳妥降低风险水平。加快中小银行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改革,深化城商行和农信社改革,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在线修复”。做好企业债务违约监测预警,稳妥处置信用债违约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全会强调,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托育、殡葬等民生领域短板。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把群众满意贯穿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把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做到群众的心坎上,防止工作流于形式,防止为了简单追求“形式美”、“面子光”干劳民伤财、损害群众利益的事。

全会指出,内蒙古经济正处在一个极其艰难又极为重要的转型期,必须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做周全的准备,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要着力扩投资促消费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产业强链条育动能,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着力抓保护强治理促转型,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着力提升全区发展整体性,扎实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定坚决地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确保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尊重客观实际、尊重经济规律,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系统思维,慎重决策、慎重用权,防止简单化、片面化、单打一甚至乱作为。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把任务具体化、工作精细化、作风严实化、风险管控到最小化,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成、年有所就。

全会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极寒天气应对、市场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工作。要做好项目储备、审批、要素保障等工作,努力实现明年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信心满怀、奋发有为地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用新的实践、新的业绩书写好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