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我区实现医药机构医保定点申报“即时办结”

发布日期: 2022-04-29 19:3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保服务中心
字体:  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和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系统优化经商环境行动方案》要求,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报流程和环节进行优化,创新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模式,推行“宽进严管”,实现申报“即时办结”。

听诉求,慎研判。一直以来,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请办理环节较多、申报时间较长,对企业经营和群众就医购药带来一定影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针对这一难点问题,广开渠道,听取医药机构诉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现行申报材料和流程进行综合研判,对目前办结情况进行分析比对,审慎研判即时办结可行性,本着“平等自愿,公开透明,宽进严管,竞争有序”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报工作,明确医药机构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以及卫健部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正式运营3个月后,均可向医保经办机构提出定点申请。

减环节,提速度。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紧紧围绕医药机构实际需求,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报流程、环节进行大幅度优化,将申报办理环节由申报-复核-评估-会议研究-公示-签订协议6个环节优化为申报-复核-签订协议3个环节。同时明确依法设立的各类医药机构,正式运营三个月后均可向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提出定点申请,并实行定点医药机构评估指标承诺制,确保有关资质的真实和有效性,医保经办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医药机构即时签订医保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变两次申报为一次申报,工作时限由90个自然日优化为当日即时办结,缩减89个自然日,着力为医药机构打造最简办事流程,提供最快捷的医保服务。

严管理,强考核。按照“宽进严管”的要求,在优化定点医药机构的准入流程的同时,强化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力度,签订协议后,医保经办机构将及时组织现场查验,并采取网格化互查、抽查及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等方式开展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协议相关规定处理,根据违规情形的不同,医保经办机构可分别给予约谈、警告、追回违规费用和停机整改处理,违规情形严重的,终止其医保定点服务协议,1至5年内不再受理该医药机构的医保定点申报,达到“严管”的震慑作用。

实行“宽进严管、即时办结”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申报模式,作为医保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不仅为医药机构提供了更加便捷、暖心的服务,也强化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意识,有效提升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效能。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优化经办服务,着力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保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