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即三做实”全力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04-02 18:40 来源: 赤峰市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自全市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赤峰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以改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践行“医保办事不求人”的服务宗旨,聚焦医疗保障领域热点、堵点、难点问题,做到“三个立即”、“三个做实”,全力优化医保领域营商环境。

立即制定行动方案。在全区营商环境大会后,对照《赤峰市落实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3.0方案责任分工》和《赤峰市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第一时间认领医保部门各项任务,于3月4日印发了《赤峰市医疗保障系统2022年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工作任务实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工作进展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机制,督促全市医保部门同步落实;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积极与政务服务局和有关牵头部门进行对接,全力以赴完成各项任务。

立即开展明察暗访。按照“举一反三”问题整改要求,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作用,于3月7日-12日派出四个暗访组,以国家医保行风建设体验式评价标准为基础,结合全市医保部门实际情况,围绕四个方面28项内容,对各旗县区医保服务大厅和旗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进行“四不两直”式暗访;重点对“四减一透明”落实情况、综合柜员制、帮办代办、业务效率、是否存在中介服务及窗口黄牛情况、电话接通率和手工零星结算、门诊慢性病备案、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电子医保凭证推广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体验式评价。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对有关旗县区医保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并要求各旗县区医保部门建立问题动态清零台账,于10个工作日内全部完成了整改,推进全市医保系统“举一反三”整改工作走实走深。

立即调研征求意见。3月8日-10日,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部分旗县区和相关企业进行专题调研;3月11日上午,组织10个参保企业、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定点民营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定点连锁药店、药品及医用耗材配送企业代表,召开了赤峰市医疗保障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座谈会,在调研和座谈中共采纳25条合理化建议,梳理形成了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正在逐条解决。根据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于3月14日印发了《关于创新优化全市医保领域营商环境 进一步规范全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的通知》,对政务服务事项要件、流程、时限全面进行再次优化。

    做实“四减一透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重新编制了2022年版全市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服务指南,“四级深度”网办事项从9项增加到16项,四级网办率从28%提高到53%,精简办事材料事项8项,压缩办理时限事项12项,累计压缩54个工作日。
    做实“容缺办理”和“承诺告知”。规范了赤峰市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办理制度和告知承诺制度,明确了容缺办理事项9项、容缺办理共15件材料,告知承诺事项14项、告知承诺共14件材料,进一步方便广大参保企业和群众。

做实重点业务的优化办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手工结算业务流程,改进了结算方式、压缩了结算时限,手工结算医疗费业务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20个工作日,同时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开设绿色通道,做到即收即办、特事特办,对医疗费总额5万以上和群众需求迫切的手工结算业务实行加急办理,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合力做好“一件事”集成服务,持续优化全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企业发展、群众幸福、社会满意贡献医保力量。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建设美好赤峰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 赤峰市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