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库 > 问答专区 > 医保政策

【答疑解惑 巴图老师第四讲】DIP分值倒挂是什么?又对医院有哪些影响?

发布日期: 2022-06-16 08:51 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
字体:  中 
分享到:

答:在DIP支付改革下,保证病案首页主要诊断编码及填写规范,就成为了源头最需要把控的工作。有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的现象——DIP主目录分值倒挂。

我们都知道,理想的DIP分值,是可以合理匹配并反应实际医疗资源消耗的。但当病案编码组合所对应的DIP分值无法正确匹配和反应该病案编码组合所对应的医疗资源消耗时,即高医疗资源消耗或病种组合复杂的,反而对应了低DIP分值,反之亦然。这种现象,我们就称之为DIP分值倒挂。而从某种程度来说,DIP分值倒挂是在奖励一种错误编码的倾向。

我们以高医疗资源为例,在现在的DIP目录产生分值的影响下,如果医院正确编码,那么高费用病案,将会进入高难度的DIP组,然而正确入组后的分值反而低。而如果改为错误编码,将使高费用的病案错误进入低难度的DIP组,反而使得入组分值会较高。这样的两种现象,对于医院各部门的实际工作者来说,就有可能会影响他们对于编码的选择和入组的选择。

所以,至少表面上来看,DIP分值倒挂是在奖励一种错误的编码倾向的。而这样错误的编码行为,将会使医院面临着三类非常严重的风险。

第一类:政策违规风险

医院如果为了医保收入的短期逐利,而挑选倒置的高分DIP组,这种刻意调高的行为,将可能会造成医保违规,进而产生骗保等法律风险。

第二类:DIP分值倒挂现象难以反转

如果长期进行编码调高的错误行为,将会持续导致编码质量无法提升,进而使得医保局手中拿到的都是入错组的数据,最终导致DIP组别分值倒挂的现象无法被纠正。

第三类:损害分析管理价值

如果我们长远来看,它将会损害分析管理的价值。由于持续的编错码入错组,会导致DIP组相关指标的失真。当医院的决策者基于错误的数据反馈进行院内决策的制定,那么这些决策所产生的风险,对于医院的长期发展将是“致命”的。我们将没有办法判断医院的优势病种,从而无法进行院内资源正确、合理的分配与整合。

反之,如果我们正确编码,短期内可能会为医院带来一定亏损的风险,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医院不仅可以避免以上提到的三类风险,同时,对于医院的长期经营也将带来帮助。所以这里我们说,短期的“阵痛”绝对是比长期带来的“剧痛”更应该被接受。所以,我们要做到坚持“编对码、入对组”。


信息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