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问答库 > 问答专区 > 医保政策

【答疑解惑 巴图老师第十五讲】DIP医保付费将意味着什么?

发布日期: 2022-07-06 08:40 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
字体:  中 
分享到:

答: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首先,需要弄明白什么是DIP医保付费?所谓DIP模式,是指将患者根据疾病与治疗方式的共性特征分组,基本上是“一病一操作为一组”。相较于DRG模式把一大类患者归集在一起,DIP模式更具“个性化”。前者是根据多个条件划分组别,基于这一组别的报销额度,再选择性价比最高的诊疗方式。例如,针对幽门窦恶性肿瘤患者的划分,便是有无并发症、住院天数等。而在DIP模式下,则是根据特定患者的疾病种类,以及确定治疗诊疗方式后,再进行分组。因此,从结果来看,DIP相对分组会更细,组数也更多。

其次,在DIP模式下,不再明确医疗机构的总额控制标准,而是将项目、病种、床日等付费单元,转化为一定点数。你也可以理解为,每名患者代表相应点数。点数越多,意味着医疗机构能够获得的也会更多。每年年底,各区域的医疗机构将根据点数比例,分享该区域固定的医保额度。例如,A机构点数在该区域占比10%,那么A机构将获得10%的医保支出。但是由于每个地区医保盘子是固定的,医疗机构数量较多,所以要想分得更多蛋糕,只能积累更多的点数。也就是说,要服务更多患者。这样一来,比拼的就是各家医院的服务、治疗水平。与此同时,医疗机构也需要严格控制患者的支出。毕竟,扣除患者医保赔付部分之后,才是医疗机构的“盈余”。

根据计算方式,医疗机构年度支付总额=本机构考核后年度总点数×统筹区年每点数费用-患者已支付现金总额-本机构年度审核扣款总额。也就意味着,医院要想有所盈余,不仅要诊断更多的患者获得更多费用,还要严格控制诊疗成本,要不然会入不敷出。


信息来源: 特木勒 巴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