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2023年全区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1-20 11:4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3年1月18日,全区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两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和近五年医疗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满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浩蒙主持会议,其他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决策,自上而下组建成立医疗保障局。过去五年,全区医保系统始终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的重大政治任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制度运行更加安全稳健、改革取得突出成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持续提升。

2022年,全区医疗保障系统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成本;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统一实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落实国家、省际联盟和自治区牵头开展的药品、耗材集采中选结果,集采药品累计达508种、耗材38类,平均降幅60%以上;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全面推开住院DRG/DIP付费改革,在国家交叉评估中位列第四;组织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对单颗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全流程调控;开展医保“双通道”电子处方流转结算试点;加大医保基金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启动智能监管审核系统,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全面开展“两优”专项行动,对38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一放三减”,即时办结事项增加至15项,推行“1+5”网办模式,2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开展“四比四树四提升”练兵比武,扎实推进行风建设;实施“医银企”直联,向配送企业回款天数缩短至29天;开通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实现5种门诊慢特病和门诊统筹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会议强调,全区医保系统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要充分认识医保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统筹发挥医保“保民生”“促经济”的作用。要充分认识医保领域福利主义的危害,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要充分认识落实全国医保一盘棋的重大战略意义,处理好“统一”和“创新”的关系。要把参保作为战略着力点、医保基金监管作为决胜关键点、推进药品耗材价格治理作最大共识点、大数据赋能的重要借力点,引领医保改革发展。

会议明确,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打响全民参保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做好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疗费用的医疗保障工作;开展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加大基金监管力度,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扩大全区集采覆盖品种;推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地,规范完善病种调整机制,提高管理应用能力;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落实总量调控和动态调整机制;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能力,规范经办管理服务,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拓展信息化应用;扎实推动基本医保自治区级统筹;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范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有解思维,着力培养“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系统政治生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通辽市、赤峰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等6个盟市医保局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医保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盟市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