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内蒙古“业财一体化”助推医保服务数字化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4-03-14 16:17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紧抓快干,乘“云”借“数”,以“业财一体化”,打造医保、财政、税务、银行等多部门跨系统、跨平台的协同联动工作模式,实现从基金预算、收支管理、账务处理、对账管理、基金监管等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医保经办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全面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夯实基础,助推医保服务数字化发展新篇章。  

数智赋能,助力定点医药机构降本增效

全面提升线上服务水平,优化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打造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题中之义。“业财一体化”通过多元信息集成首次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连接,定点医药机构对账结算全过程均在系统中完成,无需提供任何票据,申报数据一键批量拨付,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结算实现“零跑腿”“线上办”。截至2023年底,共惠及医疗机构10597家,零售药店18114家,累计线上结算82.67万笔,金额达328.29亿元。

业务下沉,推动“两优”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深入贯彻落实“两优”专项行动,推动自治区本级19项业务实现“全区通办”。在深度优化本级经办事项工作流程基础上,打破壁垒,通过“业财一体化”将其中7项核心系统业务按经办地进行分流办理,满足参保群众“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全面推动医保服务“快办”“办好”。截至2023年底,全区14个统筹区办理自治区本级医疗费用报销和个人账户支取业务共859笔,支付金额487万元。

优化创新,支撑全区“免申转”新模式运转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医保经办服务的重要内容,创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服务模式。2023年8月21日,全区上线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区内“免申转”,参保职工在区内更换参保地,无需跑腿办理,“业财一体化”实现参保资金线上拨付,凭证自动入账,助力“免申转”落地实施。截至2023年底,共办理区内“免申转”22662笔,转移金额共计4970万元。

闭环管理,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安全规范使用医保基金,守好参保群众“看病钱”“救命钱”是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业财一体化”可以有效将业务录入、数据复核、财务审批及拨付、会计记账等各环节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实现闭环管理,切实维护基金使用安全。截至2023年底,全区通过“业财一体化”精准支付147.56万笔,支付金额365.6亿元。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