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民生保障】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提前全面完成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任务

发布日期: 2024-03-18 10:03 来源: “ 新城医保”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中 
分享到: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增进民生福祉、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生保障工程,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解除人民群众后顾之忧、抵御疾病风险的根本保障和重要途径。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以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医保局牵头抓总、多措并举,通过压实责任、加大宣传、上门服务、每日调度等方式全力推动,确保辖区群众医保政策应知尽知,参保人员医保待遇应享尽享,提前20天完成了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任务。

早谋划,压实责任“聚合力”。政府分管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区医保征缴动员会、推进会,印发了《新城区2024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基层服务站点任务数,详细解读参保对象、缴费途径、征缴时限等重点内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为圆满完成医保参保扩面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宣传,加大力度“造声势”。采取“线上+线下”同发力的方式,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征缴氛围。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媒介,发布医疗保险征缴的相关信息和政策解读,加大宣传的覆盖面;线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宣传屏、大喇叭、入户走访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扩大宣传,真正把好政策交到群众手中、宣传到群众心中、落实到群众生活中。

优服务,以人为本“暖民心”。全区上下积极落实帮办代办工作要求,变“被动”为“主动”,变“等人上缴”为

“上门帮缴”,督促99个基层站点精准掌握特殊人员清单底数,组织志愿者、包联干部等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开展上门服务,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为群众提供医保缴费帮办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针对辖区高校学生多、征缴难度大等问题,医保局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多次深入各高校进行现场宣讲、动员。针对困难人群由基层医保服务站点工作人员、网格员按照名单底册,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对一”联系,耐心细致讲解医保政策,确保收缴政策落实;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出门困难等群众,组织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助代缴,以确保群众最大程度参保缴费,确保征缴工作精准对接、高效落实,让群众由“被动参保”向“主动参保”转变,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全覆盖、无遗漏。

抓调度,督促指导“保落实”。为确保医保征缴工作扎实高效进行、按时圆满完成,集中征缴期间,新城区坚持“每天一通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同时,区医保局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区域服务中心参保缴费进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对医保征缴工作进度较缓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并及时整理、反馈未交费人员信息,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对症下药”销号解决,确保各村、社区精准宣传、点对点动员,切实提高医保征缴工作质效。

截至3月10日,新城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210901人,完成市里下达任务数(208761)的101.05%,提前20天完成了2024年度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 “ 新城医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