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药采购网 > 药采动态 > 工作动态

2023年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累计结余采购资金15.68亿元

发布日期:2023-12-26 15:2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
字体:  中 
分享到:

内蒙古积极落实国家组织和省际联盟集采工作,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高速发展2023年,内蒙古累计开展44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结余采购资金15.68亿元,持续减轻人民群众医药负担。

一、持续扩大集采覆盖面,满足患者治疗需求

在扎实落实国家、积极参加省际联盟组织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我区牵头开展止血材料省际联盟集采,41家企业的60个注册证中选,平均降幅72%,最大降幅97.6%,节约采购资金约3.12亿元,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治疗成本。

二、探索耗材直接结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按照“预拨货款额度内开展采购”和“规定时限内完成结算”并重原则,持续完善集采药品耗材“医银企直联”结算模式,将4类医用耗材纳入直接结算范围。4月15日国采支架和8月1日省际联盟集采心脏起搏器类、弹簧圈类和冠脉导引导管类执行直接结算以来,收取各统筹区预拨医保基金0.64亿元,向配送企业结算货款0.34亿元,实现入库后次月底回款,助推了医药市场的良性循环,优化了医药领域营商环境。

三、扎实开展耗材价格核查,推进医药价格治理

通过运行分析、价格核查等多种措施,应用国家下发招采子系统价格查询功能,扎实推进价格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内,共开展6批医用耗材价格核查工作,共涉及企业314家,产品792个,平均降幅24.98%,单产品最高降幅达91.9%。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