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第一批)

发布日期: 2022-12-03 21:4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2年度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过度诊疗、串换诊疗项目、检查内容与收费不符等情况。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浓厚氛围,现将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予以曝光。

一、包头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6月21日至27日自治区飞行检查组对包头市肿瘤医院、包头市第八医院、内蒙古康宁心理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飞行检查工作。检查发现四家医疗机构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分别为包头市肿瘤医院383.02万元、包头市第八医院70.71万元、内蒙古康宁心理医院有限责任公司45.37万元、包头市云龙骨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126.62万元。

依据《包头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包头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一是追回违规医保基金;二是对四家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在包头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四是责令四家医疗机构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等。

二、锡林郭勒盟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7月28日至8月2日,国家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组对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和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开展了飞行检查。检查发现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存在重复收费、串换诊疗项目、过度诊疗和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368.43万元;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过度诊疗、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245.07万元。

按照《锡林郭勒盟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服务协议书》相关规定,锡林郭勒盟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对两家医院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两家医疗机构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并将违规资金全部追回。

三、呼伦贝尔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8月10日至13日自治区飞行检查组对呼伦贝尔市传染病医院、扎兰屯市人民医院、牙克石市人民医院、牙克石市中蒙医院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检查发现四家医疗机构存在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分别为呼伦贝尔市传染病医院36.53万元、扎兰屯市人民医院80.60万元、牙克石市人民医院118.22万元、牙克石市中蒙医院87.88万元。

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和《呼伦贝尔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呼伦贝尔市医疗保障局处理结果如下:一是责成当地医保部门追回违规医保基金;二是对四家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三是在呼伦贝尔市范围内通报并曝光;四是责令四家医疗机构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等。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