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第二批)

发布日期: 2022-12-03 21:4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2年度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过度诊疗、串换诊疗项目、检查内容与收费不符等情况。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浓厚氛围,现将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予以曝光。

一、兴安盟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7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兴安盟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兴安盟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96.74万元;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串换诊疗项目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294.88万元;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分解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07.05万元;科尔沁右翼中旗蒙医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01.26万元。

兴安盟医疗保障局责成属地医保部门追回上述4家定点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二、鄂尔多斯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8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鄂尔多斯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鄂尔多斯市第四人民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220.12万元;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96.92万元;东胜区人民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过度检查、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367.38万元;伊金霍洛旗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92.23万元。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责成属地医保部门追回上述4家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并约谈医院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

三、乌兰察布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9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乌兰察布市第二医院、凉城县医院、商都县中医院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检查发现4家定点医疗机构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分别为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192.66万元、乌兰察布市第二医院151.05万元、凉城县医院99.13万元、商都县中医院94.62万元。

乌兰察布市医疗保障局责成属地医保部门追回上述4家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并约谈医院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