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第三批)

发布日期: 2022-12-03 21:4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2年度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过度诊疗、串换诊疗项目、检查内容与收费不符等情况。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浓厚氛围,现将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予以曝光。

一、赤峰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8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赤峰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赤峰市肿瘤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23.03万元;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超标准收费、过度诊疗、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98.28万元;阿鲁科尔沁旗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过度诊疗、过度检查、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14.93万元;克什克腾旗人民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串换收费、重复收费、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86.63万元。

赤峰市医疗保障局根据《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赤峰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追回以上4家医疗机构医保违规费用,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并进行约谈。

二、通辽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7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通辽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通辽市传染病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27.93万元;通辽市精神卫生中心存在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74.39万元;开鲁县医院存在串换诊疗项目、过度检查、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83.40万元;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过度检查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96.12万元。

通辽市医疗保障局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通辽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对4家定点医疗机构发生违规医保基金予以追回;由属地医疗保障局约谈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要求4家定点医疗机构制定整改方案,分析违规问题原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三、乌海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8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乌海市4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乌海市人民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562.8万元;乌达区中心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45.1万元;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存在过度诊疗、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99.5万元;乌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存在重复收费、过度诊疗等违规行为,涉及违规金额136.7万元。

乌海市医疗保障局按照自治区飞检组的要求及《乌海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追回违规医保基金,约谈各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