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用结合

发布日期: 2023-12-01 09:26 来源: “巴彦淖尔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中 
分享到:

砥砺奋进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市医保局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统筹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抓好衔接联动,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突出理论学习“主题主线”。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局主题教育工作专班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列出学习专题,创新“互动学+沉浸学”“线上学+线下学”“读书班+现场课”等学习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全局党员干部参加到主题教育中。同时不定期对各部门学习情况进行指导,对学习内容不规范不完整等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做到理论学习不含糊、学思践悟当先锋,以高质量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聚焦民生保障“专题调研”。主题教育要想取得实效,离不开对民情的深入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聚焦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难点堵点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全面推进全市各医保机构脱贫人员政策享受、两定机构及门诊诊查费监管、医疗救助、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宣传、基层服务站点建设医药领域腐败整治行动”等发展瓶颈问题和群众关切问题,进行整理解决并形成调研报告,真正做到把情况吃透、把病根挖深、把对策提实。

持续靶向整治“问题清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制订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施工表和路线图,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要避免“活动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坚持标本兼治,把主题教育中发现和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工作,防止问题反弹,以实打实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信息来源: “巴彦淖尔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