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耗集采,为群众就医省了不少钱

发布日期: 2024-02-22 09:35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中 
分享到:

“自打艾加莫德α注射液纳入医保后,我高兴的几晚睡不着觉,一个月就能省3万多块钱,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近日,市民董林在医院买药时感慨地说。

今年56岁的董林,患有重症肌无力,每年49万多元的治疗费用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惊喜的是,元旦后,董林在医院开药时,发现常用的艾加莫德α注射液降价了,且医保可报销。“去年需自费购买,一支5608元。今年进入医保目录,可报销75%。”董林算了一笔账,之前每个月花费三四万元,现在是一万多元,减轻了他的家庭负担。

董林就医用药少花钱,正是我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生动体现。

新年伊始,自治区医保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医保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让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1月1日起,我区落地执行了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3088种,126种新药进入医保,含105种独家药品和21种非独家药品,谈判药品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涉及抗肿瘤、罕见病、慢性病、抗病毒等药品,进一步为患者减轻用药负担。此外,我区还将117个蒙药品种、531个中药饮片等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进一步扩大患者用药保障范围。为方便群众用药报销,将酒石酸艾格司他胶囊、阿伐替尼片、依库珠单抗注射液、西罗莫司凝胶、丁苯那嗪片等29个国家谈判及竞价药品增补入自治区门诊特殊用药目录,单行支付药品达到139种。同时,将国家谈判药品全部纳入“双通道”管理,通过医疗机构和药店两种途径保障谈判药品供应,由门诊统筹、门诊特慢病、门诊特殊用药等渠道予以报销。

为保障患者用药延续性和待遇稳定性,对原“双通道”及门诊特殊用药目录中已调入常规乙类管理的谈判药品仍执行前期“双通道”及门诊特殊用药管理政策。

据了解,近年来,全区医保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医保政策,持续发挥医疗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我们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降低群众药品耗材费用负担117.16亿元,截至目前,执行国家、省际联盟集采药品566种、医用耗材44类,平均降幅60%以上。牵头15省(区市)开展止血材料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72%,群众医药费用负担进一步减轻。”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红宇表示,我区下调CT、肝功等检查检验类项目价格202项,患者自付费用总体负担较调价前下降3369.38万元,降幅19%。全区233.85万低收入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惠及250.35万人次,累计减负41.76亿元。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