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辽市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

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08 16:28 来源: 通辽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中 
分享到:

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委办局: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通辽市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通辽市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自治区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内税发〔2021〕36号)精神,确保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举措落地惠民,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结合通辽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先进地区,按照精简环节、压缩时间、降低成本的原则,从完善法治保障、创新制度机制、强化协同联动上持续加力,用2年的时间完成本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税收支撑。

二、主要举措

(一)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

1.优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通过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办税服务场所等渠道,综合采取“云讲堂”、在线答疑、现场培训、编发指引、定点推送等方式,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和跨部门共享信息,开展政策解读宣传,以短信、微信、微视频、微动漫、微链接等短小精练、喜闻乐见的宣传产品,不断加大辅导解读力度,确保政策广为周知、易懂能会。(市税务局牵头,市人社局、市医保局配合)

2.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确保政策应享尽享。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适用优惠政策。运用税费大数据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扫描分析应享未享和违规享受的疑点信息,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对违规享受的及时提示纠正和处理。(市税务局牵头,市人社局、市医保局配合)

3.压缩优惠办理手续确保流程简明易行好操作。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税费优惠方式,加大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除依法需要核准或办理备案的事项外,推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的获得感。(市税务局牵头,市人社局、市医保局配合)

4.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效率。财政部门加强统筹,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市旗两级税务、财政、人民银行三部门分别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会商部门协作事宜,落实电子退税操作规程,推行退库等业务办理的全程电子化。申请退税纳税人在资料准备齐全且符合法定办理条件的前提下,旗县级税务机关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全流程时长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2021年底前,实现A级纳税人办理时长不超过8个工作日。2022年,提速办理范围扩大到B级纳税人。市级税务机关按照奖优罚劣原则推进绩效考评,鼓励优化流程缩减退税时间。(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通辽市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快出口业务各环节事项办理速度。优化“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推行无纸化单证备案。进一步简化结关、收汇手续。商务、人民银行、海关、税务等部门强化协作配合,扩大数据共享范围,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帮助出口企业加快全环节各事项办理速度、压缩单证收集整理时间,提升出口退税整体效率。税务部门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时间确保不超过6个工作日,A级纳税人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市商务局、人民银行通辽市中心支行、通辽海关、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不断提升纳税缴费事项办理便利度

6.拓展税费综合申报范围减少纳税次数。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即“简并申报表,一表报多税”。纳税人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不包括水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中一个或多个税种时,使用《财产和行为税纳税申报表》,将10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减少纳税次数,减轻纳税缴费负担。(市税务局负责)

7.压减纳税缴费时间。按照最大限度便民利企和风险可控原则,对可以通过信息共享、部门协查取得,通过事后核查可以有效防范风险,或者税务机关开具的证明,试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减少证明材料,向新办企业明确可容缺内容。2022年底前,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税务局牵头,市人社局、市住建局配合)

8.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推广力度,广泛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手机APP、蒙速办、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办税缴费。持续加强社保缴纳协理员队伍建设,丰富代办帮办形式,坚持政府主导,积极对外宣传,切实提升缴费便利。2021年底前,除个别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个人办税缴费事项可掌上办理。(市税务局牵头,市人社局、住建局、医保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配合)⠂༯span>

(三)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促进办税提速增效降负

9.稳步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建立与发票电子化相匹配的服务模式,为纳税人开具、使用电子发票提供全天候的智慧、便捷和高效服务。建立网格化服务团队,实行“首票服务制”,5个工作日内将“首票服务”落实到位。为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通过UKEY粘贴政策宣传二维码,为市场主体使用发票增加便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市税务局牵头,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国家密码管理局配合)

10.推进电子发票应用的社会化协同。按照税务部门公开的电子发票数据规范和技术标准,财政、档案等部门积极推进会计凭证电子化入账、报销、归档工作,推动电子发票与财政支付、单位财务核算等系统衔接,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中介服务机构提升财务管理和会计档案管理电子化水平。(市税务局牵头,市财政局、档案局、国家密码管理局配合)

(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11.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坚决防止和制止收过头税费。全面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随意执法。落实“首违不罚”清单,推行柔性执行。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确保同一县域范围、同一处罚事项标准统一、口径一致。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执法风险。通过税务网站集中统一对外公布并动态更新,增强税务执法依据的确定性、稳定性和透明度,持续打造公正公平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市税务局负责)

12.强化分类精准管理。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积极构建动态“信用 风险”新型管理方式,实时分析识别纳税人行为和特征,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对逃避税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税收风险防控。加强税务、公安、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的密切协作,严格依法查处利用“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手段虚开骗税行为,规范税收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努力做到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监管效能最大化。(市税务局牵头,市公安局、人民银行通辽市中心支行、通辽海关配合)

13.健全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加强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运用,广泛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宣传。通过“银税互动”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形成诚信纳税正向引导。认真落实纳税信用评价级别修复相关规定,引导纳税人及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提高诚信纳税意识。加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动态管理,为当事人提供提前撤出名单的信用修复途径,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市税务局负责)

14.加强市场主体诉求建议解决处理力度。依托线上线下办税渠道,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问计问需活动,建立快反机制,及时响应市场主体办税缴费诉求。加强纳税服务投诉系统、12345市长热线转办工单的应急处置能力,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及时回复纳税人,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市税务局牵头,市工商联配合)

(五)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15.加强评价考核。依托纳税服务综合管理平台,认真开展电子税务局、自助终端、实体办税厅以及服务延伸点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纳税缴费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覆盖,实时督查督办,确保每项差评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全面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市税务局牵头,市发改委、人社局、住建局、医保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配合)

16.加大监督力度。统筹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资源,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纳税缴费便利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督查的作用,促进问题早发现早整改。加强政策措施运行情况的评估,健全政策出台、落实、评估、改进的闭环机制,完善全链条管理,为政策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疏堵消障、加力提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组织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旗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承担本地区、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将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确保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如期完成。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依据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举措,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人、实施主体、实施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加强政策宣传。要做好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宣传解读,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开展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对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措施的知晓度,为持续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大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及时展示我市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三)持续跟踪问效。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统筹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和资源,加强对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各项措施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拓宽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反映渠道,发动纳税人和缴费人参与效果评估,及时回应和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化、可复制推广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措施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通辽市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