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150000MB16442978/2021-65406 主题分类 医药服务
发布机构 自治区医保局 文  号 内医保办发〔2021〕28号
成文日期 2021-09-30 公文时效

关于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自治区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30 18:55
字体:  中 
分享到:

各盟市医疗保障局,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医疗保障局,自治区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医药采购中心:

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令第1号)及《国家药监局 国家中医药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保局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2021年第22号)等文件要求,为促进我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中医临床和参保人员用药需求,现就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我区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支付范围

对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并同时具有中药饮片和颗粒剂生产范围的中药生产企业生产的中药配方颗粒,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同意,且取得国家医保药品分类与代码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综合考虑临床需要、基金支付能力和价格等因素,经专家评审后,将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中药饮片品种对应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支付范围,参照“乙类药品”管理。首批纳入160种符合相应国家药品标准的中药配方颗粒。

二、挂网和配送要求

中药配方颗粒不得在医疗机构以外销售。医疗机构使用的中药配方颗粒应当通过自治区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网上交易。由生产企业直接配送,或者由生产企业委托具备储存、运输条件的药品经营企业配送。接受配送中药配方颗粒的企业不得委托配送。

三、使用管理

各统筹区医疗保障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及时通知定点医药机构下载更新药品目录标准数据库,做好目录对照及上传工作,确保患者费用结算不受影响。同时,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中药配方颗粒使用监测,并将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本《通知》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附件:新增中药配方颗粒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9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信息来源: 自治区医保局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