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信息

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 2020-11-23 14:38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1119日下午,自治区医疗保险局召开了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建设项目推进会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浩蒙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保险局基金管理处负责人刘峻、凤山,局信息化项目组岳峰、巴图及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广慧、助理总裁孙德鸿、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董建忠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基金管理处负责人刘峻主持,会议上北京用友政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呼春雪工程师以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建设对医疗保障基金管理的积极影响、基金管控系统未来研发的方向为主题做汇报,并对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项目二期的建设目标提供了可行性意见。听完汇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浩蒙同志讲话,他强调,医疗保障作为民生保障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人民群众后顾之忧,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2018年11月,内蒙古医疗保障局的组建成立,是更好保障人民健康福祉的时代变革,不仅消除了部门之间的擎肘,加快医保制度的整合与优化步伐,极大地节约了行政成本与业务经办成本,还实现了对医药价格与医疗行为更加有效的直接管治。为新时代提升医疗保障管理能力和促进医疗保障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和健康福祉的需要提供了组织基础。他重点强调,基金是医疗保障工作中重中之重,基金安全是医疗保障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的救命钱,必须要管好、用好,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把有限的基金发挥最大的效能,让每位参保患者都能够享受到医疗保障改革红利。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基金财务信息化步伐,以数字化为契机,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提升监管效能,确保基金安全高效运行。

  会议上局信息化工作组负责人岳峰要求,自治区基金管控平台二期建设要符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标准,统一设计,贯彻使用全国标准规范体系,自治区集中部署,数据全区集中。


  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建设一期项目经过前期运行,在基金财务核算、监督管理、报表编制和业务财务相关联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各大模块系统功能强大,有效加快了全区基金财务数字化建设。下一步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管控平台横向于财政、税务、金融、商保、医药机构相关联,纵向与国家医保局及覆盖全区所有统筹地区,打造坚实的基金数据壁垒,促进智慧医保改革,实现数据共享应用,进而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