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第四批)

发布日期: 2022-12-03 21:45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字体:  中 
分享到:

2022年度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重复收费、过度诊疗、串换诊疗项目、检查内容与收费不符等情况。为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形成有效震慑,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浓厚氛围,现将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予以曝光。

一、巴彦淖尔市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6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巴彦淖尔市3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68.04万元;临河区妇幼保健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诊疗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163.22万元;乌拉特前旗中蒙医院存在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串换诊疗项目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 129.17万元。

巴彦淖尔市医疗保障局责成属地医保部门追回上述3家定点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二、阿拉善盟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案例

2022年7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飞行检查组对阿拉善盟2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检查发现阿拉善右旗人民医院存在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过度检查、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购销存管理不符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8.46万元;阿拉善右旗蒙医医院存在超医保支付范围结算、过度检查、购销存管理不符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29万元。

阿拉善盟医疗保障局责成属地医保部门追回上述两家定点医疗机构涉及的违规医保基金,并要求定点医疗机构对违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信息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医疗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