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药采购网 > 药采动态 > 工作动态

推动高值耗材集采 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发布日期:2022-12-16 17:0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
字体:  中 
分享到:

为深化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进一步推进集采提速扩面,让改革红利更好的惠及群众,保障人民群众获得质量高、效率高、消费低的服务,自2020年1月1日执行第一批国家组织心脏冠脉支架集采中选结果以来,自治区通过落实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和积极参加跨省联盟集采,分类、分层、分批推进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持续扩大集采覆盖范围,先后落地12个批次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每批次平均降价幅度均在50%以上,单品种最大降幅达到98.7%,累计节约医疗费用医用耗材11.7亿。

我区致力于实现骨科类三大领域——关节、脊柱和创伤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全覆盖,切实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于2022年9月27日,在天津正式开标,根据发布的拟中选结果,中选率达89%,覆盖了国内及进口企业的主流产品,可有效保障医疗机构的临床需求。其中,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术所用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3.3万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降幅86%;胸腰椎微创手术所用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近4万元下降至5600元左右,降幅86%;用于治疗压缩性骨折的椎体成形手术耗材,每套平均价格从2.7万元下降至1100元左右,降幅96%。此次集采我区共有322家医疗机构参与,首年意向采购总量1.8万套,年节约采购金额约4.29亿元,预计2023年年初执行。

为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效,2020年以来,自治区还广泛参加了京津冀、广东、四川等省牵头开展的药品医用耗材跨省联盟集采,在保持原有7大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基础上,新增口腔种植体系统,心脏介入电生理、腔镜切割吻/缝合器类及口腔正畸用托槽等医用耗材,为更多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我区将继续稳妥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对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群众关注度强的耗材组织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节约采购资金,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