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药采购网 > 药采动态 > 工作动态

在信用修复上下功夫 打破企业被评级“僵局”

发布日期:2024-01-22 09:5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
字体:  中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价格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决策部署,将信用修复作为信用监管的最后一环,稳步推进。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涉及信用评级的19家企业中有13家主动纠正不公平高价,涉及药品6个,平均降幅14%,最高降幅78%;涉及医用耗材43个,平均降幅30%,最高降幅81%。

“如何使企业在采取主动修复信用等级方面更积极”是打破企业被评级“僵局”,促进经营主体信用环境的持续改善的关键问题。内蒙古努力探索,一是提升企业对于失信后果的重视度。向企业说明信用评级是有延续性和累加性的,如果被评为“一般”或“中等”,且没有及时纠正,后续新形成的负面影响会导致评级结果累加乃至升级。如5次“一般”失信将累进成“中等”失信,3次“中等”失信将累进成“严重”失信。二是丰富企业信用修复措施。失信企业可以采取终止相关失信行为、主动剔除产品价格虚高空间、主动退回不合理价款等方式来进行信用修复。从实践看,多数企业采取了降低产品价格等方式来修复信用。

下一步,按照国家医保局的统一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将认真抓好制度落实:一是用好用细用实国家价采中心定期通报的失信行为案源线索。同时,研究探索多部门信息共享途径,提升信息多元互动效果。二是依规定期将国家医保局官网中公布的“一般”、“中等”、“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的企业同步到自治区官网,强化社会监督,加大警示力度。三是学习各地优秀做法,将好的实践经验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挤压医药价格虚高空间。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医药采购中心